北慈研究證實:及早進行減重手術有助降低乳癌發生率

北慈研究證實:及早進行減重手術有助降低乳癌發生率

   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,每年約有3,000名女性死於乳癌。除家族遺傳、荷爾蒙影響外,肥胖為提升罹癌機率主要危險因子之一。過去曾有國外研究指出,體重過重的女性接受減重手術後,乳癌發生率由0.84%降至0.54%,顯示減重有助降低乳癌發生風險,但鮮少有研究探討減重手術的「介入時機」是否會影響預防效果。為釐清兩者關聯,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張健輝醫師運用國際大型資料庫「TriNetX」,分析病態性肥胖患者接受手術的時間點與乳癌發生率的關係,證實病態性肥胖患者及早接受減重手術,乳癌發生風險可降低約20%;若仍不幸罹癌,轉移率與預後也相對樂觀。研究成果刊登在《The Breast》國際期刊,成為重要臨床參考。

    長期肥胖會造成代謝異常,使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;更導致體內雌激素與胰島素過高,過多的雌激素會不斷刺激乳房細胞異常增生,誘發癌變。張健輝醫師表示,當女性BMI大於25,罹患乳癌風險會增加17%;BMI大於35,罹患乳癌風險將增加近6成,且肥胖持續時間越長,罹癌風險也越高,因此,本次研究鎖定BMI35以上、罹患乳癌的高風險族群。此類患者往往已有代謝異常,單靠飲食控制與運動,通常難以達到並維持足夠的減重效果,現行臨床指引已將減重手術列為重要治療選項。研究團隊利用國際大型去識別化電子病歷資料庫,篩選符合條件的患者並依年齡、共病、抽血數據、用藥及其他可能影響乳癌風險的因素進行配對,建立背景條件相近的四組研究對象,分別為首次記錄到體重為BMI達35後,半年內接受手術、半年至一年內接受手術、一年至三年內接受手術,以及未接受減重手術者,每組約1至2萬人,涵蓋不同年齡層及族群,並追蹤其後續乳癌發生情形。

    研究結果顯示,在半年內接受手術的病人,其5年內乳癌發生風險較未接受手術者降低約20%;半年至一年內接受手術者,乳癌發生風險則未見顯著差異;相較之下,延後一年以上才接受手術者,甚至比未動手術的患者呈現更高的乳癌發生風險,顯示減重手術的介入時機,是影響此類患者乳癌預防的重要因素。但是,張健輝醫師特別提到,只要曾接受減重手術,不論介入時機早晚,即便罹患乳癌,其死亡風險可降低約48%-63%,癌症轉移風險約降低45%至69%,皆優於完全未接受手術者。

    目前臨床主流的減重手術為胃袖狀切除術(俗稱縮胃手術),透過切除約三分之二的胃,將胃部縮小為細長管狀,有助於控制食量、改善代謝異常。張健輝醫師指出,對符合適應症的患者而言,及早接受縮胃手術減重,有助改善肥胖、更可能降低未來乳癌發生風險。但同時也提醒,減重手術並非適用於所有肥胖患者,應由專業醫療團隊完整評估,依個人健康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。而預防勝於治療,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等生活型態的改善,才是適當維持體重、守護身體健康的關鍵。

北慈研究證實 及早進行減重手術有助降低乳癌發生率 1研究團隊比對BMI35的病人接受減重手術的時機對乳癌發生率的影響,證實及早接受減重手術,乳癌發生風險可降低約20%

北慈研究證實 及早進行減重手術有助降低乳癌發生率 2張健輝醫師看診示意照。

媒體報導
媒體 標題
自由時報 台北慈院研究:及早減重手術 助降低乳癌發生率https://reurl.cc/xe9mg1
中國時報 BMI超35小心乳癌風險增6成!研究曝減重手術關鍵時機https://reurl.cc/LemO73半年內減重手術 乳癌風險降2成https://reurl.cc/NOAA5m
中天新聞 肥胖女性注意!研究證實縮胃手術越早做、乳癌死亡率越低https://reurl.cc/om1MDv
TVBS 肥胖不是外表問題!BMI破35乳癌風險飆 做這事風險降2成https://reurl.cc/OQAN7R
三立新聞 年死3000人!BMI破35乳癌風險飆 研究:及早減重手術「風險大降2成」https://reurl.cc/xe9V6V
三立-祝你健康 年死3000人!BMI破35乳癌風險飆 研究:及早減重手術「風險大降2成」https://reurl.cc/MW0KkW
匯流新聞網 「BMI破35及早減重手術」 台北慈濟研究證實能降乳癌發生率https://reurl.cc/Z8AkAa
良醫健康網 肥胖不只傷心血管!醫揭乳癌風險也跟著升高,1族群及早減重效果最好https://reurl.cc/1lZVgW
中華日報 及早減重手術 助降乳癌發生率https://reurl.cc/90GpzX
TCnews慈善新聞網 北慈研究證實 及早進行減重手術有助降低乳癌發生率https://reurl.cc/zOZnYQ
引新聞 減重手術趁早做 台北慈濟揭乳癌風險降2成https://reurl.cc/NOAK49
太報 減肥抗癌?半年內做減重手術  研究曝「這癌症」風險降20%https://reurl.cc/jV1G1m
網站平台轉載
平台 媒體
YAHOO新聞 太報https://reurl.cc/1lZZnG引新聞https://reurl.cc/be2Eky中國時報https://reurl.cc/OQA447中天電視https://reurl.cc/LemMXK中華日報https://reurl.cc/OQAN0v匯流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4Y1zpL三立新聞https://reurl.cc/VnDbEQ慈善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qa5Wkn
LINE 中華日報https://reurl.cc/be2E4r中天電視https://reurl.cc/KEbQp9TVBShttps://reurl.cc/nx1OO1慈善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7YDQk9太報https://reurl.cc/Z8AkXW
YAM蕃薯藤 引新聞https://reurl.cc/dO2WXD慈善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6XZm5O匯流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eQ3KEM
PCHOME 引新聞https://reurl.cc/om1MzQ匯流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27Z9mr慈善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rkDORk
民視新聞網 引新聞https://reurl.cc/DYyyNO
四季線上 引新聞https://reurl.cc/Xxj85g
鏡周刊 三立新聞https://reurl.cc/eQ3KOj
LIFE新聞 TVBShttps://reurl.cc/DYyrye慈善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rkDODZ匯流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5X5xrn引新聞https://reurl.cc/Ggx6rW良醫新聞網https://reurl.cc/nx1OO1